Just Do It (JDI) — 2

面對夢想,不只是做就對了,請拿出恆心,大膽放手的去不斷練習、嘗試,拓寬自己的舒適圈,從練習中讓自己離目標越來越近!一起加油勤練吧~

Vivian Fang
Nov 26, 2019
Photo: Bun Lee, a flavored artist in music, photos and videos.

筆者FB粉絲募集中,歡迎追蹤,請按此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vivfang

上週有個帥哥朋友(他堅持我這樣描述,他說這樣比較符合實際狀況😆)在我發布 Just Do It 文章後 Line上簡訊問我:

「誒微微安,所以妳意思是說 Just Do It (JDI) 就是最佳回應 Best Respond (BR) 嗎?」

「不。 當然不是!」 我微微不安的急忙回覆。

「那我不懂妳為何要講最佳回應(BR)耶,妳的重點其實是要行動力,做就對了,要 JDI 啊!」帥哥說。

「我的點是,不論策略多高招,最佳回應( BR )是什麼,沒有行動就不會有任何事情發生。所以我們可以在腦子裡想了各式錦囊神算,如妙計神謀般的厲害,但坐而言不如起而行,多鼓勵自己踏出舒適圈去嘗試,做就對了!」我加強補充。

由於此帥哥知道我上篇文章的緣起,所以他問了我是否有把此文寫完。我對著電腦齜牙咧嘴的笑了😁,誠實的招了:對啦!我有一部分沒寫,打算寫續集。

上週我寫到 JDI,我當然不是意指魯莽躁進的隨便動手就做了,謹言慎行是不在話下的(也千萬別誤會我的 JDI 是指傲慢自大無人的態度,認為只要她/他喜歡,有什麼不能做,即便傷害到他人甚至觸及法律也不顧。我當然不是這個意思!😂)

我想簡單地列一個方法或心法(methodology)來解釋我這個 JDI 邏輯:

JDI Methodology

  1. 設定一個合理的目標
  2. 讓這個目標在一個安全的環境裡試驗
  3. 持續的調整適應
  4. 進入某個里程碑
  5. 回顧反思,檢視結果
  6. 校準,對準目標再試第二輪

把賽局裡的最佳回應也放進來一起看,用電腦程式的說法,其實上述的方式可以如此呈現:

--

--

Vivian Fang

❤️ Heart set on Game Theory & Public Finance - determined & disciplined dreamer in making Pareto Improvement. 📬 v.v.fang@gmail.com ❤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