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方方降魔記系列】將心比心的魔咒

有人要求你要「將心比心」嗎?孫子兵法或者賽局原理對這些情緒勒索有解嗎?

Vivian Fang
12 min readJul 16, 2024

【版權所有】:有商業使用的需求,請與本人Vivian Fang聯絡,謝謝。

筆者FB粉絲募集中,歡迎追蹤,請按此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vivfang

Photo by Tim Marshall on Unsplash

前言

這是一篇真實案例,是發生在我身上的血淋淋的個案。今天我打算再給一篇真實個案case study來討論職場上的鬼怪。

事隔多年,整件事情老早過了什麼保密、緘密期;而且我已確認過,這些人、事、物早已人去樓空,公司都不存在了,不可能有誰能跟我追討什麼。

再說,我也純粹陳述事實,沒有妨害名譽之嫌。有疑慮的,麻煩請先與本人連絡。

  • 按一:今次個案雖非虛構,但當事者之行業別、性別、名字、公司行號等,皆為虛構。事件內容也重新加以排列組合加密過,我也亦綜合幾個不同個案的事件一起改編過。在這樣的安排下,不該有任何人猜得出來是誰才是。

如有雷同,純屬巧合,請讀者切勿對號入座。

  • 按二:不少不同圈子的讀者看完上篇文章《你的毒藥做好了,誰該喝呢?》後,紛紛私訊告訴我他覺得看了好過癮,因為好像在罵他公司某位長官或同事,幫他出了口氣。
  • 其實,這樣不要臉的職場賤人,相信古今中外無所不在。不然職場為何這麼苦?是吧?其實上一篇絕對是捏造的人、事、物。讀者仔細看就知道主人翁的名字是卡通人物佩佩豬的簡寫啊,對吧?當然有類似的人在筆者身邊出現過,但那篇個案並非完整的某位真實主角,沒有唐佩佩此人的存在。

本次要說的個案,事情發生在多年前,我遇到一個奇到不能再奇的怪局。當時我的幾位邪惡的長官們佈了一個陣,他們撒下天羅地網要合力收拾我。當年他們目標堅定的要消滅本人,而且是即便不能活擒,也要死逮;勞師動眾的甚至不惜玉石俱焚。

當年這事件牽涉到多名律師、人事相關的長官及伙伴、本人同部門同事,以及我的家人。

對!動到我的家人絕對是犯了本人大忌,當下我就發誓,絕對跟對立資方勢不兩立。

且看我多年前血汗的實例,教你以賽局原理、孫子兵法拆解職場上,各個面善心惡的大壞人。

面善的老長官

我當年在家跨國企業,身兼多職,服務多位長官。我屬於企業內部的智囊團,專對大老闆們做分析、簡報。本人因為俱有國外求學、職場經驗,以及在國外大學教經濟系多年的學、經歷,在這樣的跨國企業備受重用。

--

--

Vivian Fang

❤️ Heart set on Game Theory & Public Finance - determined & disciplined dreamer in making Pareto Improvement. 📬 v.v.fang@gmail.com ❤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