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救爛好人之策略行動

又被發好人卡了嗎?受夠了沒?試試看用「威脅」及「約定」這些策略行動的招數來扭轉局勢吧!

Vivian Fang
Feb 20, 2020
Photo: Bun Lee, a flavored artist in music, videos and photos.

筆者FB粉絲募集中,歡迎追蹤,請按此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vivfang

有試過接了個客人的案子但心裡巴不得沒接這筆生意嗎?有試過老被些朋友佔盡便宜嗎?有沒試過遇到超無能又小氣的老闆,聽他/她的總是白做又受氣?

我有!年紀輕一點時老懷疑是否自己太爛好人,不懂的拒絕人。如果是現在的我,我很確定我能有風度的說不,堅決拒絕再爛下去。

到底我們該怎樣以策略行動來扭轉情勢?

難搞的客人

「Edward, 你看到 Angela 的信嗎? 她說要找我們大老闆討論專案進度,否則下週跟他們公司董事長開會我們會很難看。」Edward 的同事著急的打來商討對策。

「又來了?這次找哪一位大老闆啊?真是受夠他們了。到底要告狀還有威脅我們幾次呢?

「我就說這案子不能接吧!當初就沒人聽我的,現在我每天水深火熱的應付他們一家的情緒以及各種不講理的要求。有事沒事脅迫要找高層來談,到底這能怎樣幫此專案前進呢?」Edward 也心情不太好。

故事背景稍微說一下。

Angela 她公司委託 Edward 公司合作一專案,Angela 和 Edward 是雙方公司代表窗口。打從 Edward 接了這案子,他就沒有好日子過了;兩家公司也常過招,有時氣氛不甚友善。最嚴重的是,Angela 公司的人習慣抱怨、告狀、拉關係找 Edward 公司的高層投訴。

我也有參與這案子,我是第三方廠商。Edward 是我朋友,在這氛圍下我們很快培養出革命情感,因為很需要相互打氣、鼓勵。

Angela 是個情緒化的中階主管,她的需求既高又不合理。舉例,她會針對某些事開出強硬需求,但事後會反悔。最糟的是,反悔時還反過頭來責怪為何之前會聽她的,挺無理取鬧。幸運的是我的範疇內,我沒中太多計;因為如果在我專業判斷不同意她的需求,我就不會照她意思做。但我當然知道她是客人,該跳的舞還是得跳好、跳滿。

除此,Angela 公司蠻明顯有派系之爭,所以造成不同人馬各持相互矛盾的意見,所以給出來的指示也矛盾。這案子太多頭馬車了,每個山頭都想做主,很是熱鬧。總之,就是一個沒效率的工作模式。

講穿了,Angela 跟她公司就是個非常難搞的客人。Edward 得在矛盾資訊下跟客人達成共識,再佈達給協力廠商及公司內部的同事。除張羅客戶端的多方意見,Edward 需顧好案子進度及時程。再加上這客人很喜歡去找各高層盧, Edward 有事沒事收到挺不客氣的信件,指責團隊及專案的品質。Edward…

--

--

Vivian Fang

❤️ Heart set on Game Theory & Public Finance - determined & disciplined dreamer in making Pareto Improvement. 📬 v.v.fang@gmail.com ❤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