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場上的抹黑術

抹黑真的這麼簡單嗎?造謠能讓你在職場上贏多久?

Vivian Fang
Feb 15, 2020
Photo: Bun Lee, a flavored artist in music, videos and photos.

筆者FB粉絲募集中,歡迎追蹤,請按此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vivfang

炒魷魚

「可是我在這上班上得超開心的,我不想離職。

以前每一份工作如果我要離職,高層都超傷心的希望挽留我。你知道嗎?上週那家超厲害的公司董事長才親自延攬我。

我真不敢相信老闆這樣對我。」

開完與總經理的年度檢討會議後,Ashley 跟我朋友 Jennifer 這樣說。

Ashely 因為表現不如高層預期,被老闆請走了。她的業績跟部門獲利數字都難看,再加上她內部管理不良,不論是專案時程上還是帶領部屬都沒做好。再說,她還是出了名的抹黑大師,專門捏造謠言、製造紛爭。連離職都鬧得難看,還硬凹說有更厲害的公司老早相上她。

老闆終於炒了Ashely 魷魚,Jennifer 一知道這消息忍不住興奮的打給我。事關她被 Ashely 抹黑,造謠超過半年之久了,這期間我聽了不少鬼扯的故事,是她抱怨的窗口之一。

抹黑的伎倆

哪種鬼扯謠言呢?來給大家一個例子。

Ashley 曾經信誓旦旦的跟高層說她懷疑 Jennifer 跟客人有「不尋常 」的關係,藉指因此她的業績達標率高。她說大庭廣眾下,都看到Jennifer跟客人之間互動親密:「在我們面前都如此明目張膽了,真不敢想像背著我們她會做出什麼。」

對,她暗指 Jennifer 行為不軌,跟客人之間有不道德的關係,才會業績這麼好。誇張吧!抹黑的誇張程度,絕對跟電視劇一樣灑狗血。

Ashely 超級針對 Jennifer 的,什麼難聽話我都聽過了。她超會捏造,非常多事情一聽就知道是掰出來的,Jennifer 的為人才不會做這些事。我必須殘忍的承認Ashely 也蠻有創意的(哈哈),還有就是佩服她哪來這麼多時間瞎扯蛋。Jennifer 為人正直,做事又認真,很有道德感,到底是哪些笨蛋聽信這些謠言啊?

賽局:面對抹黑的最佳回應(BR)

我個人認為面對抹黑的 BR 是不回應。連解釋都不必。根本是浪費力氣。大方地遠離這些事,專注做自己應做的事就好,不為所動為上策。

說真的,有人會散播不實謠言來針對你,某個程度上也是看得起你,不然幹嘛大費周章地浪費時間在你身上呢?攻擊你純粹是因為你的存在,讓他自覺不足,而心有不服吧!

--

--

Vivian Fang

❤️ Heart set on Game Theory & Public Finance - determined & disciplined dreamer in making Pareto Improvement. 📬 v.v.fang@gmail.com ❤️